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牆壁瓷磚裂開翻新費用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地磚施工修繕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凸起爆裂高低不平修復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凸起破裂翻新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工程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翻修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新建瓷磚工程翻修費用

沒有誰活得特別輕易  文/W小姐吳桐  2008北京奧運會那一年,表哥大婚,我主持婚禮。  表哥和表嫂是模范情侶。他們是高中同學,談戀愛談了八年。當年高考為了和表哥上同一所大學,表嫂還復讀了一年,終于考到了表哥所在的學校。大學畢業后表哥在北京讀研,表嫂去了上海工作,兩個人異地了三年。  跟許多異地戀人不一樣的是,表哥和表嫂好像從來沒有考慮過要不要在一起這個問題。什么時間啊距離啊不能陪伴啊這些在其他戀人那里構成阻礙的問題,在他們那里似乎根本都不存在,因為在他們的字典里根本沒有“不在一起”的概念,而只有“在一起”。無論做什么,分開多久,只要情況允許了就是要在一起,天經地義。  所以表哥研究生畢業一找到工作,就把表嫂娶了回來。表嫂辭了職,跟著表哥生活在了北京。然后很快就有了第一個男孩。表嫂在家帶孩子,表哥工作,男耕女織。隔了幾年,又有了第二個孩子,是個女兒。  兒女雙全,羨煞旁人。  表嫂在家帶孩子,開過一陣子網店,賣嬰兒服裝,生意還不錯。后來有了第二個小寶貝,就沒時間打理了,關了網店全心全意照顧家庭。表哥在石油口上班,待遇也不錯,兩個人在北京有車有房,跟鄰居處得好,常常一起喝酒聚餐,交換育兒經。表哥有假期,就帶著家人出去旅行。近了就去秦皇島,遠了飛廈門,今年看我在云南待了兩個月,還說也想組織朋友們一起去云南玩。  總之這兩個人,從模范情侶又變成了模范夫妻。表哥向來不花心,跟女同學女同事涇渭分明,從來沒有紅顏知己也沒有所謂的好閨蜜。表嫂就更是,朋友都是和表哥共同的朋友,在北京也沒時間出門瞎晃,最多就是帶孩子逛商場給孩子買東西。最近聽說兩個人還打算一起創業開家餐廳,生活按部就班,欣欣向榮。  再說說我表弟。表哥是大姨家的,表弟是三姨家的,只比我小半年。他和他老婆,更是青梅竹馬,初中就在一起了,兩個人愛得如膠似漆。表弟是那種一根筋的男人,他喜歡上一個人,不管怎么樣,就會死心塌地認準這個人。當時他和他老婆好,兩家人都不同意。女方家嫌棄我表弟家境沒有她們家好,覺得低就。表弟父母覺得對方嫌貧愛富,而且知道女孩曾經為情自殺過,怕心理不健康。兩家都不同意和對方在一起,但是兩個人愛得死去活來,我表弟更是做牛做馬都愿意,總之就是雷打都不會散,從來沒有一刻動搖過在一起的決心。  三姨雖然苦口婆心勸過,但自知拗不過表弟,也就作罷。女方家也是心有不甘,但是因為有前車之鑒,想到萬一反對得太厲害自己的女兒再做出什么過激的事情來,到時候后悔都來不及,于是也就默許了。兩人結束了九年長跑,三姨家欠債給兩個人置辦了婚房,小兩口歡天喜地喜結連理。2009年兩個人結婚,還是我主持婚禮。  有一次表弟老婆曬出了表弟當年給她寫的情書,字字情真意切,我真是沒有想到一向學習不咋地的表弟能寫得如此一手好情書。所以我發現,情書寫的好不好,其實有時候也不在于文筆如何,而在于感情真摯不真摯。  扯遠了。  兩個人結婚之后,常常卿卿我我出雙入對,在朋友圈里是一對可人兒。表弟老婆愛打扮,每每把表弟打扮成韓國偶吧一樣帥。表弟繼續發揚一根筋對老婆好的精神,把老婆寵得脾氣越來越大。我一般一年也回不了老家幾次,但幾乎每次回去都會在最大的超市的零食區遇到表弟。每次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情景:他一手拿著電話,一手推著購物車,一路走一路按照老婆的指示往購物車里裝零食。結婚幾年,倆人眼看著發胖,跟吹氣兒似的足足胖了有一倍。這倆胖子平時也不做飯,常常下館子,還愛喝啤酒,于是更沒法減肥。  人家都說了,幸福的人才發胖。愛就是兩個人一起吃成胖子。  我一個二十多年的發小,大學時和一個男生在自習室一見鐘情。倆人談浪漫的校園戀愛,漫天大雪里拍的合影至今讓我想起來就覺得甜蜜。畢業后兩個人一起到北京找工作,租房子同居,然后過起了幸福小日子。女孩子一邊準備司法考試一邊在家做飯等他下班,男孩子每天勤勤懇懇工作賺錢。后來女方想結婚,男的說沒房子也沒錢,倆人僵持了很久。因為發小實在是喜歡這男的,想分分不開,于是女方家在北京一口氣備好了房子車子。倆人結婚后,女的成了法律顧問,男的依然做IT。生活皆大歡喜。  我還有一個閨蜜,多年前嫁到外地,然后就沒有了什么聯系。再重新聯系起來,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是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兩個孩子都十分乖巧可愛。她似乎嫁的還不錯,當年老公追她追得感天動地,婆家是做生意的,環境比較優渥,她嫁過去比娘家生活要好。她不用工作,帶著兩個孩子,公婆也時常幫她的忙。我這個閨蜜,身材高挑,皮膚白凈長得也出眾,生完兩個娃也沒見老也沒見身材走形。偶爾發自拍,看到她開著車去接娃或者去玩兒,覺得也是一個幸福的小女人,過上了她想要的生活。  以上,是我身邊的人的尋常生活。我們每天刷著朋友圈,滿眼看到的都是幸福團圓的結局,看到的都是豐富多彩的生活。所以也不難理解,為什么很多單身的人常常會因此而感到難過,見到曬娃曬婚紗照的就恨不得屏蔽。在她們眼中,滿世界都是別人的幸福,使得自己的羨慕嫉妒越發明顯,而空虛寂寞冷也對比得無處遁形。有人問過我:為什么別人的幸福都來得那么輕易,而我的幸福卻如此艱辛?  我前一段時間去麗江找朋友玩。朋友來機場接我,在回客棧的路上,我們敘舊。她突然說很羨慕我們在北京的一個同學,說她嫁得好,不用工作,看起來很幸福。看她的言談間艷羨之情溢于言表,我想了想,決定還是告訴她真相。我說不必去羨慕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生活永遠沒有一帆風順,你羨慕的這個女同學,從結婚就開始想要孩子,已經努力了五六年都沒有結果。她也不是不想出去工作,是她老公比較沒有安全感,不過現在已經好多了。朋友聽了頗為驚訝,而后沉默。  是的,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其實都過得挺不容易的。李嘉誠有李嘉誠的煩惱,流浪漢有流浪漢的辛苦。沒有完美的世界完美的生活,故事總是在最美好的時候戛然而止,而生活卻在柴米油鹽中繼續。在每天看似歡樂的生活后面,你若仔細探尋,總會看到其他一些什么。幸福的大團圓結局后面,是真真實實的生活,是把完美面紗撕開來,暴露出后面的反轉劇情。  表嫂有一天突然在一大堆孩子的視頻和照片里發了一條朋友圈說,她產后先是得了躁郁癥,后來變成了抑郁癥。就那么一條,輕描淡寫的,我已經感覺到了她生活的另一面。她為了家庭,放棄自我,沒有自己的圈子,沒有自己的事業,一切都為了孩子和老公。很多時候她看著孩子茁壯成長,心里是幸福和滿足的,但是還是免不了有一些時候,有那么一些失落和不開心。  表弟老婆得了子宮肌瘤做了手術,然后我發現不知從何時開始,她每天發的朋友圈都是各種勵志雞湯,加油做更好的自己,直到有一天我聽說表弟愛上了別人。一個男人最大的優點往往就是他最大的缺點,就像他曾經愛上她一樣,他的移情別戀也是那么堅定不移,九頭牛都拉不回。而她還是強作歡顏,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不那么悲情。每天她依然興高采烈記錄自己的生活,甚至比從前安排更多的節目和聚會,減肥打扮讓自己越來越美,但是每到夜晚的時候,卸下白天的偽裝暴露出脆弱的自己,她邊自斟自飲邊獨自垂淚。  嫁去外地的閨蜜,時常會轉一些“男人當你明白這些道理的時候可能就晚了”之類的朋友圈,后來側面知道,結婚以后她老公常常忙著應酬很少回家,連孩子也不怎么管。她發燒在床上,他也不在身邊。打電話給他,他只說忙。閨蜜想不通,為什么當初追自己追得那么兇的一個男人,如今卻判若兩人?  至于我那個發小,結婚一年后他老公出軌被她發現,兩個人溝通無果最后還是離婚了。男人說不想一眼就看到自己幾十年之后的生活,并說若不是她逼自己,自己根本沒想過這么早就結婚。發小耿耿于懷的是,如果他當初根本不想結婚,為什么最終還是要答應我?  在外人眼中,他們每一個人都很幸福。至少沒有實際上那么痛苦。家庭和睦,有車有房,夫妻恩愛,衣食無憂。但是只有我這個朋友圈里的人知道,她們每個人都曾經經歷或者正在經歷著什么。  前陣子我在北京的朋友家小住,單身了很久的女性朋友早出晚歸,下了班帶著一身疲憊洗澡換衣服,然后坐在沙發上抽著煙跟我說,她也不是沒想過要找一個人結束單身生活。有時候其實特別孤獨,尤其在偌大的北京,忙了一整天晚上開車在回家的路上的時候,心里一點奔頭都沒有。家里黑著燈,房間里沒有人等著,回到家里也是面對空蕩蕩的墻壁,說話都仿佛可以聽到回聲。尤其是遇到委屈心情不好的時候,連個述說的人都沒有,只能把自己蜷在被子里哭。打雷下雨的時候,躲在廁所里刷馬桶。可是想到身邊那些結了婚有伴的人,其實也沒過得有多好,找了老外生混血娃的,因為生活背景不同,兩個人現在除了孩子之外已經找不到什么話題了。姐弟戀的,因為男生賺錢不多又好面子,女方想過生日的時候開個趴請朋友吃喝玩樂一番都放棄了,為了怕男孩傷自尊,連生日禮物都免了。平淡過日子的,男的回家就玩游戲,女的回家就想睡覺,周末看看電視節目,基本沒什么可以交流。她說,這樣想想,還不如我一個人過。  感情就像圍城。外面的人郁悶,里面的人也未必有多開心。人會變,感情也會變。當然,開心的時刻還是有的,所謂幸福的夫妻,不過就是開心的時刻大過了所有不開心。世事跌宕起伏,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么,在平靜的日子里,那些漣漪蕩漾之后,又重新恢復平靜。  在時間的洪流中,每個人都那么平凡普通,毫不起眼。在你來說,發生了天大的事情,在外人眼中,也不過就是一個當日新聞。每天的信息量如此之大,今天的頭條,明天就被人們遺忘。所以,真的不必在意別人會怎么看你怎么想你,別人其實也不過就是茶余飯后打了一個飽嗝而已。  在上帝的視角里,天底下發生的任何事都是小事。在人類視角里,其實除了生死,世間事也都是小事而已。我那個離婚的發小最近她在朋友圈發了新男友求婚的照片,我被滿屏幕的玫瑰花,心形蠟燭,鉆戒,還有熱吻刷屏。而我只回了一句:祝你好運。  作者:W小姐吳桐,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曾任主持人,模特。暢銷書作家,著有《那些荒謬的往事叫青春》《幸好,沒有在一起》。 二十多歲的少年,請你努力,沒有誰是真Loser 沒有誰是躺著成為誰的 沒有誰的青春,是踩在紅地毯上微笑著走過的分頁:123

關于努力,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文/胸口碎大石  我們都在陰溝里,但仍有人在仰望星空。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  01  小時候的你是否渴望過擁有超市里那些迷人的玩具?  長大后的你有沒有經歷過想買一款新包包卻囊中羞澀的窘迫?  對,我這么努力就是為了以后毫不猶豫地買自己喜歡的任何東西。  為了不用第一眼就看價格標簽,不用思前想后擔心錢包,更不用腆臉開口向人借錢。  02  有人說,我這么努力就是為了以后喝酸奶不舔蓋兒,吃薯片不舔手指頭,吃泡面不喝湯,吃燭光晚餐不自拍,益達三粒一塊嚼,在星巴克喝杯咖啡從來不用定位,旅行做頭等艙,想飛哪就飛哪。  說了這么多,還不是為了能成為有錢人,這樣我就能按自己的想法任性地活著了。  03  陳偉霆曾在一次采訪中回顧自己的成名之路,他說:“后來我懂了,我為什么要努力。因為我不能夠讓我的家人對我失望,不能夠讓他們再為我哭。”  父母消耗巨大的精力與財力撫養我們長大,孩子不僅僅是他們日后炫耀的資本,也是他們一輩子最溫情的投資。  父母在漸漸老去。不努力,你怎么能給你爸買最好的酒,給你媽買最好的衣?不努力,你如何讓父母老有所依?  04  我的腦海中有這樣一幅畫面。  在喜愛的小城里有一套屬于我自己的溫暖小窩,房子不用很大,夠住;掛暖色的燈,刷白色的墻,米黃色的簾子隨風飄揚,窗臺上擱著自己養的花花草草,風一吹就好像能聞到陽光的香氣。  我坐在柔軟的地毯上,看書寫字,畫畫喝茶曬太陽。  我這么努力,不就是為了能過上我腦海里的理想生活。  05  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人:有的一聲不響去了國外深造;有的默默升了職加了薪;有的跳槽去了更高更好的工作平臺;有的已經創業賺得盆滿缽滿;有的兒女雙全,生活幸福美滿……  這些人是你的朋友、同學、同事,你們曾經在相差無幾的起點,如今你們之間的距離卻眼看著越來越遠。別人都這么拼,你怎么能不努力一把?  06  《離婚律師》里說,“我認真做人,努力工作,為的就是有一天當站在我愛的人身邊,不管他富甲一方,還是一無所有,我都可以張開手坦然擁抱他。他富有我不用覺得自己高攀,他貧窮我們也不至于落魄。這就是女人去努力的意義。”  為了能和你愛的人平等地站在一起;為了成為更優秀的自己,遇見同樣更優秀的對方,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07  前二十年的努力為了自己,后二十年的努力為了后代。  當一個父親被問到這些年是為了什么在奮斗時,他說:“二十多年前,我為了能離開貧窮的農村而奮斗,后來我成功了。二十年后,我為了幫我的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和品質而奮斗。”  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從16歲的體操少女到41歲的中年“”老將“”,7次參加奧運會不僅僅是為了國家和自己的榮譽,更是為了幫身患白血病的兒子籌集治療費用。  都說培養一個貴族至少需要經過三代人,每一代人都在為了自己和下一代人的將來而奮斗。努力是一代一代的傳承。  08  上進的人從來不給自己設限,努力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濮存昕幼年時曾患小兒麻痹癥,雖然及時接受了治療卻落下了腳跟不能著地的毛病,人家都叫他濮瘸子,連體育課跑步比賽也排擠他。  然而濮存昕覺得光病治好了不行,還要腳跟能著地,還要讓別人看不出來自己是殘疾,他要跟正常人一樣。  他為之努力的過程是漫長的,直到五十歲他還在堅持打籃球,五年前他開始學滑雪,還參加馬術俱樂部。他告誡年輕人,要做一個一直努力的人。  09  “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掛著QQ,刷著微博,逛著淘寶,玩著網游。干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干嘛?”  清閑對于年輕人來說,本是最大的懲罰。相比無所事事地度日,我更喜歡努力的自己。  俗話說得好,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世上最讓人后悔的事情之一不是失敗,而是我本來可以,卻沒努力爭取。誰也不想回顧人生的時候發現身后滿地的后悔和遺憾。  我們都一樣,為著不同的、又或者是相同的目標努力著,小到明天的一口飯,大到一個偉大的理想。  雖然你要在深夜里等公交,在繁忙的工作間隙里啃面包吃泡面,為完成指標頂著黑眼圈四處奔波,但是這樣努力著的你,真的很美。 這是我聽過我們為什么要努力最好的答案 努力和不努力,過的是不一樣的人生 最笨的努力,就是沒有效率的勤奮 我們都患了一種病:間歇性努力癥分頁:123

梁實秋:吸煙  煙,也就是菸,譯音曰淡巴菰。這種毒草,原產於中南美洲,遍傳世界各地。到明朝,才傳進中士。利馬竇在明萬歷年間以鼻煙入貢,后來鼻煙就風靡了朝野。在歐洲,鼻煙是放在精美的小盒里,隨身攜帶。吸時,以指端蘸鼻煙少許,向鼻孔一抹,猛吸之,怡然自得。我幼時常見我祖父輩的朋友不時的在鼻孔處抹鼻煙,抹得鼻孔和上唇都染上焦黃的顏色。據說能明目祛疾,誰知道?我祖父不吸鼻煙,可是備有“十三太保”,十二個小瓶環繞一個大瓶,瓶口緊包著一塊黃褐色的布,各瓶品味不同,放在一個圓盤里,奉獻在客人面前。我們中國人比歐人考究,隨身攜帶鼻煙壺,玉的、翠的、瑪瑙的、水晶的,精雕細鏤,形狀百出。有的山水圖畫是從透明的壺里面畫的,真是鬼斧神工,不知是如何下筆的。壺有蓋,蓋下有小勺匙,以勺匙取鼻煙置一小玉墊上,然后用指端蘸而吸之。我家藏鼻煙壺數十,喪亂中只帶出了一個翡翠蓋的白玉壺,里面還存了小半壺鼻煙,百馀年后,烈味未除,試嗅一小勺,立刻連打噴嚏不能止。  我祖父抽旱煙,一尺多長的煙管,翡翠的煙嘴,白銅的煙袋鍋(煙袋鍋子是塾師敲打學生腦殼的利器,有過經驗的人不會忘記。)著名的關東煙的煙葉子貯在一個繡花的紅緞子葫蘆形的荷包里。有些旱煙管四五尺長,若要點燃煙袋鍋子里的煙草,則人非長臂猿,相當吃力,一時無人伺候則只好自己畫一根火柴插在煙袋鍋里,然后急速掉過頭來抽吸。普通的旱煙管不那樣長,那樣長的不容易清洗。煙袋鍋子里積的煙油,常用以塞進壁虎的嘴巴置之于死。  我祖母抽水煙。水煙袋仿自阿拉伯人的水煙筒  (hookah),不過我們中國制造的白銅水煙袋,形狀乖巧得多。每天需要上下抖動的沖洗,呱噠呱噠的響。有一種特制的煙絲,蘭州產,比較柔軟。用表心紙揉紙媒兒,常是動員大人孩子一齊動手,成為一種樂事。經常保持一兩只水煙袋作敬客之用。我記得每逢家里有病人,延請名醫周立桐來看病,這位飄著胡須的老者總是昂首登堂直就后園的上座,這時候送上蓋碗茶和水煙袋,老人拿起水煙袋,裝上煙草,突的一聲吹燃了紙媒兒,呼嚕呼嚕抽上三兩口,然后抽出煙袋管,把里面燒過的煙燼吹落在他自己的手心里,再投入面前的痰盂,而且投得準。這一套手法干凈利落。抽過三五袋之后,呷一口茶,才開始說話:“怎么?又是那一位不舒服啦?”每次如此,活龍活現。  我父親是飯后照例一支雪茄,隨時補充紙煙,紙煙的鐵罐打開來,嘶的一聲響,先在里面的紙簽上寫啟用的日期,藉以察考每日消耗數量不便過高。雪茄形似飛艇,尖端上打個洞,叼在嘴里真不雅觀,可是氣味芬芳。紙煙中高級者都是舶來品,中下級者如強盜牌在民初左右風行一時,稍后如白錫包、粉包、國產的聯珠、前門等等,皆為一般人所樂用。就中以粉包為特受歡迎的一種,因其煙支之粗細松緊正合吸海洛英者打“高射炮”之用。兒童最喜歡收集紙煙包中附置的彩色畫片。好像是前門牌吧,附置的畫片是水滸傳一百零八條好漢的畫像,如有人能搜集全套,可得什么什么的獎品,一時兒童們趨之若騖。可憐那些熱心的收集者,枉費心機,等了多久多久,那位及時雨宋公明就是不肯亮相!是否有人集得全套,只有天知道了。  常言道,“煙酒不分家”,抽煙的人總是桌上放一罐煙,客來則敬煙,這是最起碼的禮貌。可是到了抗戰時期,這情形稍有改變。在后方,物資艱難,只有特殊人物才能從懷里掏出“幸運”、“駱駝”、“三五”、“毛利斯”在儕輩面前炫耀一番,只有豪門仕女才能雙指夾著一支細長的紅嘴的“法蒂瑪”忸怩作態。一般人吸的是“雙喜”,等而下之的便要數“狗屁牌”(Cupid)香煙了。這瀆褻愛神名義的紙煙,氣味如何自不待言,奇的是卷煙紙上有涂抹不勻的硝,吸的時候會像兒童玩的煙火“滴滴金”劈劈拍拍的作響、冒火星,令人嚇一跳。饒是煙質不美,癮君子還是不可一日無此君,而且通常是人各一包深藏在衣袋里面,不愿人知是何品牌,要吸時便伸手入袋,暗中摸索,然后突的抽出一支,點燃之后自得其樂。一聽煙放在桌上任人取吸,那種場面不可復見。直到如今,大家元氣稍復,敬煙之事已很尋常,但是開放式的一罐香煙經常放在桌上,仍不多見。  我吸紙煙始自留學時期,獨身在外,無人禁制,而天涯羈旅,心緒如麻,看見別人吞云吐霧,自己也就效頻起來。此后若干年,由一日一包,而一日兩包,而一日一聽。約在二十年前,有一天心血來潮,我想試一試自己有多少克己的力量,不妨先從戒煙做起。馬克吐溫說過:“戒煙是很容易的事,我一生戒過好幾十次了。”我沒有選擇黃道吉日,也沒有諏訪室人,悶聲不響的把剩余的紙煙一古腦兒丟在垃圾堆里,留下煙嘴、煙斗、煙包、打火機,以后分別贈給別人,只是煙灰缸沒有拋棄。“冷火雞”的戒煙法不大好(www.lz13.cn)受,一時間手足失措,六神無主,但是工作實在太忙,要發煙癮沒得工夫,實在熬不過就吃一塊巧克力。巧克力尚未吃完一盒,又實在膩胃,於是把巧克力也戒掉了。說來慚愧,我戒煙只此一遭,以后一直沒有再戒過。  吸煙無益,可是很多人都說“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而且無益之事有很多是有甚于吸煙者,所以吸煙或不吸煙,應由各人自行權衡決定。有一個人吸煙,不知是為特技表演,還是為節省買煙錢,經常猛吸一口煙咽下肚,絕不污染體外的空氣,過了幾年此人染了肺癌。我吸了幾十年煙,最后才改吸不花錢的新鮮空氣。如果在公共場所遇到有人口里冒煙,甚或直向我的面前噴射毒霧,我便退避三舍,心里暗自咒詛:“我過去就是這副討人嫌惡的樣子!” 梁實秋作品_梁實秋散文集 梁實秋:雅舍 梁實秋散文讀后感分頁:123

 


【苗栗瓷磚翻新完工時間短】 桃園瓷磚凸起破裂翻新費用 桃園貼牆壁瓷磚翻新費用

arrow
arrow

    w86fp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